吉他社

勇气

27 吉他谱  0 求谱  0 拨片 

语种:国语

唱片公司:滚石唱片

发行时间:2000-08-02

类别:录音室专辑

勇气专辑介绍

最优词曲创作人,一股作气大团结,陈小霞、袁惟仁、蔡健雅、潘协庆、陈冠蒨、李焯雄、郭文贤+瑞业,静茹个性淋漓尽致展现。

⊙梁静茹【勇气】静茹勇气的诞生

8岁那一夜的静茹,一夜长大!

从小静茹的父亲因为工作时间较free,常有时间在家作菜,静茹也常在一旁帮忙学习,因此静茹会作菜的手艺多半来自父亲!偶尔,静茹在厨房做菜,父亲就会调皮的拉拉静茹的头发,说说笑「在静茹成长过程中,与父亲的良好互动沟通,是父女亦是朋友,而静茹对父亲的依赖就在无形中形成。父亲总是开着车载静茹争战马来西亚无数的KALAOK比赛,而会唱歌的静茹是父亲引以为荣的宝贝。

后来,爸爸因为鼻咽癌生病在家休养,家里的经济重担全落在妈妈身上,妈妈努力工作赚钱,静茹负责打理家中大小事物,妈妈出门前会放10元马币,由静茹骑车上市场买菜,老爸因为病情恶化,只能吃白粥之类的流质食物,所以父亲生前最后一年的饮食营养,全是静茹为父亲准备。

有一次,爸爸不忍静茹过于劳累,尽管病情恶化到脖子已不能转动,双手必须吃力的转动方向盘,必须要靠静茹帮他看后方有无来车,但爸爸仍坚持载静茹上市场买菜,父亲的坚持背后,是一股不舍之情,在一次帮并重到无法使力的爸爸刮胡子,静茹从来没有如此近距离碰触爸爸,泪水早已在眼眶打转,却必须勇敢的忍住泪水崩堤!为的是不忍爸爸看到自己伤心的一面。在医生宣布父亲将不久人世之后,一路与弟弟两人放声大哭,那是静茹记忆里唯一痛撤心扉,宣泄情绪,释放引忍已久压力的一次。

就在妈妈与弟弟从医院传回父亲过世噩耗的那晚,妈妈从医院回来后,静茹泡了一杯麦片给妈妈喝,而妈妈伤心的大哭,并不愿意喝,静茹板起脸孔,收起难过的心,向妈妈说:不行!你一定要喝,身体重要啊!静茹知道,爸爸的过逝,自己肩上的责任加重,无形中静茹也更加珍惜与妈妈相处的时光,从那一刻起,静茹深深觉得不一样了!

每晚静茹与妈妈同床就寝时,还必须忍住情绪,不能有声音的哭出声音,因为自己难过,妈妈会更难过。此外,静茹还必须帮助学历只有小学毕业的妈妈处理一些书信文件,银行贷款等事务。经历父亲的过逝,静茹觉得自己长大了!未来的日子,一定有更多挑战必须更坚强更勇敢!

18岁那一夜,静茹一夜长大!

⊙分手的勇气

在整整2年配唱过程,静茹因水土不服,以及面对大哥严格要求双重压力下,不禁怀疑自己会不会唱歌?在无法突破瓶颈下,静茹主动提出希望回马来西亚重新整理自已,一方面可以重新找回当初单纯爱唱歌的自己外,一方面也想在男友身上寻找到可依靠的肩膀!

然而这份远距离的爱情在这2年中,因距离导致沟通机会与管道有限,在双方都急着想了解对方的情形下,隔阂渐渐产生,也正因距离让双方得到一些空间,静茹可以平心静气的好好想清楚,这种方式的爱是自己喜欢的吗?

在反复思考调整了半年去适应彼此,双方坐了沟通无效后,静茹考虑对方感受,在尽量不伤害对方的前提下,静茹主动先提出分手,结束这一段感情,爱确实需要勇气,特别是再因爱而受伤痛楚之后。

第2段爱情在分手后的3个月萌芽,静茹再次选择一段新恋情,也许朋友认为静茹可能会重蹈上一段恋情的窠臼,因为即将要来台湾发第2张专辑的静茹,届时又将面临一段远距离恋情,在周遭朋友都怀疑,不看好的情况下,静茹仍勇敢的面对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与新男友充分沟通后,决定2人一起解决将会遭遇的任何困难,于是2人一起向朋友公开新恋情。

静茹深信相爱是两个人的事,真正爱一个人时,必须承受这份感情所带来的任何考验!如果害怕痛苦与受伤就不敢去爱,那岂太不勇敢了!

勇敢的静茹,勇敢的表达真感情!

⊙再次出发的勇气

静茹第1张专辑【一夜长大】,在1999年的9月17日发行,专辑发行的第5天,遇上台湾921大地震!

每个人对于这突如其来的冲击,可以说是永难忘怀,对梁静茹而言,更是一大打击,因为辛苦筹划2年的专辑,碰上无情得天灾,静茹立即放下宣传工作,投入赈灾活动,在天时地利都不从人愿的情形下,静茹也因此无法把这2年所琢磨的好音乐介绍给大家!

面对这一次的挫折,静茹显然是失望的,然而勇敢的静茹并没有轻易放弃对唱歌的执着,静茹反复思考,认为之前在配唱的2年中,接踵而至的挫折,压力,几乎要放弃自己,好不容易调整好心态,辛苦建立了信心,重新出发,虽然遇上不可避免的天灾,但如此轻易放弃自己,岂不辜负自己。

静茹在面临困难挫折挑战时,心态比别人更加倍积极健康,因为经过努力后,若人生道路走的很平顺,这是自己勇敢面对挑战后所得的成果,这甜美的成果,不再是理所当然,而是一种真实的奖励,静茹会更加倍珍惜所得的奖励。

我们看静茹这些日子以来在音乐,爱情,生活体验上的成长,勇敢克服生活,感情障碍,放手去爱的勇气,勇气排除外力阻挠,勇往直前用力去活的勇气,爱就勇敢大声说出来的勇气......静茹的勇气很勇气。

静茹第2张专辑引用【勇气】来破题,陈述静茹这半年如何在音乐,生活,感情上克服问题及障碍,是一张充满期待及想象的专辑。

⊙国内外最优词曲创作人 一股作气大团结

国内外最优词曲创作人 一股作气大团结
陈小霞+袁惟仁+蔡健雅+潘协庆+陈冠蒨+李焯雄+郭文贤+瑞业
李宗盛+光良+李正帆 铁三角齐心为静茹”塑声”
李宗盛亲自操刀制作5首歌 静茹个性淋漓尽致展现

大哥李宗盛是最了解静茹声音特质的人,静茹在第1张专辑【一夜长大】中展现女孩属于爱情本质最初的感动,再经过上一张磨练后,静茹不断吸收不断成长,现在的静茹展现在大家面前是有信心的,而静茹的声音更是充满无限的可能。

大哥在静茹【勇气】专辑中,再次操刀制作5首歌曲,此次大哥与静茹的交互式与往常迥异,之前,大哥在制作专辑时,通常是认为哪一首歌适合这位歌手,就给歌手唱。但制作静茹专辑时,是与静茹讨论沟通后,完全从静茹个人特质为出发,选择适合静茹的歌让静茹唱,大哥适用一种对待女儿的方式,看静茹从青涩到成熟,然而静茹在此张专辑的表现,令大哥感到骄傲。

在第2张专辑,大哥打破静茹唱歌模式,在声调唱腔上做了突破性转变,鼓励静茹尝试不同音域的歌曲,有了大哥的鼓励支持能量,录音成果令人惊奇的呈现一种跳脱原本静茹给人的印象藩篱,赋予歌曲另一种生命力。专辑中的【如果有一天】【爱计较】【多数是晴天】充分展现上述特质。

之前习惯静静地听静茹安静的歌唱,今天的静茹尝试开阔豪迈风格,把属于静茹这22岁花样年华该有的情绪,一种属于干净,透明,敲透人心特质淋漓尽致展现。

⊙光良再次跨刀作曲制作─第1波主打【勇气】

光良与静茹在第一张专辑【只能抱着你】的合作,让大哥赞不绝口,认为光良指制作一首歌太可惜了,所以在静茹马来西亚【茹师茹友】弹唱会上,公开邀请光良为静茹制作第2张专辑。

梁静茹第2张专辑主打歌【勇气】是光良从无印良品解散之后的第1首作品。当初光良为静茹写这首歌时,并不像一般歌曲整首歌完成后,再进录音室配唱,而是在配唱过程中,光良亲自示范歌曲想要传达的情感,分阶段让静茹不断试唱,找出静茹最适合的声线来表达,填词人瑞业也流畅的把静茹勇敢性格融入歌曲中。

在这张专辑的合作中,光良更加了解静茹的声音特色,而光良也认为静茹比第1张学习力更快,是一位进步很快的歌手,在光良琢磨之下,此次音乐的呈现更加动听。或许同是马来西亚歌手,有了上一张合唱制作经验,在静茹第2张专辑的合作默契上,激出更多火花,两人足称是工作,生活上的好搭档。

【勇气】搭配台视8点档【侠女闯天关】片头主题曲,是赵薇与吴奇隆主演,这两位主角在戏中扮演的故事情节与【勇气】所传达的意境不谋而合,在歌曲及戏剧相得益彰的配合之下,将是梁静茹2000年代表作。

⊙李正帆首度为梁静茹制作,两人激起无限启发

与李正帆老师第1次见面经验,双方都显的非常紧张,李正帆老师不断说故事,来化解尴尬,短时间内,李正帆老师发现静茹与时下小女生一样,拥有明亮的一面,间接捉到静茹双子座闷骚的一面。而静茹认为老师对音乐的认真,凡事以音乐为原始出发点的执着,给自己许多启发。

在静茹第2张专辑中,李正帆首度为梁静茹制作【爱你不是两三天】这首歌,词曲是潘协庆,可说是第1张专辑中【对不起 我爱你】的第二部曲。【爱你不是两三天】想表达女孩对爱情豁达开朗的明亮个性!即使已分手,却仍珍惜曾经拥有的一切,保持还是朋友的情谊。这首歌原始demo的编曲较偏向时下悲伤的分手情歌曲风,在制作人与静茹几经讨论沟通后,曲风竟作了360度转变,原因是想藉由静茹诠释【爱你不是两三天】这首歌,更贴近,更完整呈现静茹明亮,活泼的开朗个性。

由于静茹第一次与李正帆老师合作,在录音过程中,担心静茹怕声而无法敞开心怀展现原本个性,于是李正帆老师便开了两瓶红酒,不仅静茹,包括所有工作伙伴都小酌一番!静茹很快便融入音乐情境,加上制作人天马行空的加入其它乐器,【爱你不是两三天】这首歌就在轻松,活泼气氛下完成。

在第一张专辑中,静茹诚恳诠释爱情让女孩成长苦痛酸甜,然而第2张专辑,静茹更进一不忠实呈现开阔而不悲伤的勇敢态度去面对音乐,感情,生活。

静茹的【爱你不是两三天】这首歌,可说是女孩面对与昔日恋人分守候,却能微笑说再见,大不向前走的甜美分手情歌代表作。

⊙上山下海寻找勇气12层楼高悬崖展现勇气

新锐摄影师阿山为展现专辑勇气概念,与工作人员开会沟通后,决定以自然环境高度为视觉构图概念来表达勇气,于是选定东北角的龙峒悬崖为平面摄影场景,展现勇气的感觉。

摄影前一天,台风过境,工作人员担心影响拍摄行程,但无论如何必须进行,所以公司帮静茹投保2000万保险,静茹与工作人员抱着风雨生信心或出去的心情面对,但意外地,摄影当天艳阳高照,台风带走了天空的脏空气,万里晴空却也火伞高张,所有工作人员都受不了了无情的艳阳,逃命似地寻找掩蔽,时而在悬崖边的草原又蹦又跳,认真的歌手,勇敢的女孩,令人感动!

⊙服装造型DIY

静茹在第1张专辑中,造型是一头长发,十足温柔小女生模样,在第2张专辑【勇气】,静茹剪了短发时,公司企划人员起先觉得有点不舍,而且担心静茹的BABY FAT特质会影响上镜头,但勇敢的静茹一口答应,反而鼓励企划说:没关系,这样更能展现我开朗明亮的个性啊!

此次为静茹设计专辑造型的造型师曾是MTV界的美术师,在与静茹讨论造型的互动聊天过程中,得知平日的静茹常会自己动手DIY做一些小饰品,像上一张专辑褪色的宣传服,静茹就把它剪裁成小拼布,制成小包包,充分展现静茹手艺,而这小包包再921赈灾义卖活动时义卖出去。

于是,造型师决定对静茹造型大胆采用DIY的方式,选造型服时,挑了几套名牌衣服,经过设计后,大胆拦腰剪裁,而原本黑色的鞋子也喷上粉红色的漆,重新赋予造型服另一种生命,穿在静茹身上,也凸显静茹在上一张专辑发行后只给人乖乖小女生的刻板印象,一种属于静茹荧光幕下真我活泼明亮的一面,完全展露无遗。

⊙MTV拍摄过程,流泄静茹爱情生活音乐勇气

此次静茹MTV分别与周格泰导演与夏绍虞导演共同合作,拍摄【勇气】与【如果有一天】2之MTV。

与周格泰导演合作的第1支MTV【勇气】,静茹用声音传达故事情节,而剧情主要想表达女生勇敢克服感情障碍,不顾世俗眼光,放手去爱,用力去爱,爱就勇敢大声说出来的勇气......,剧情是描写一位小女生爱上一位年纪比女孩年长的男人,两人在MTV中有一连串的感情纠葛内心戏。

拍摄当天场景是在导演家中,为求符合剧情气氛,导演要求现场收音,全体工作人员与媒体记者更是一起噤声一个多小时,而静茹也在旁边观摩,更有媒体记者问静茹,倘若女大男小的感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你会如何面对?静茹坚定的回答:勇敢去爱,似乎不让目前女大男小的争论话题专美于前。

静茹与新锐导演夏绍虞首度合作的第2首MTV【如果有一天】,为了诠释歌曲面对处理感情问题时开阔而不悲伤,勇于表达内心世界真实情感态度,导演安排一家餐厅后面的楼梯为场景,静茹必须来回上下楼梯,更要爬上楼顶天台仅能允许一人攀爬的垂直铁梯,一些惧高的女工作人员当场害怕的面无表情,只见静茹咬紧牙,一股作气的爬上仅能容纳一人旋身的楼梯直达天台,静茹的感情观,生活哲学与工作态度一样勇敢,在【如果有一天】这支MTV中静茹已透露无遗。

⊙词曲推荐

勇气

光良+瑞业第1创作先主打,让世界充满勇气!让爱情没有尽头!台视【侠女闯天关】主题曲。

如果有一天
抢先发现静茹的声音远比时间更久远的证据,听一次爱一次

半个月亮
梁静茹最擅长清脆温暖情歌 情人节必听思念拥抱曲

没有水的游泳池
告诉你女生为什么在感动时会流下眼泪,若有似无的恋爱香气最是记忆久远,蔡健雅割爱原创,李掉雄填词。

最烂的理由
风格清新,人格脱俗,女生最共鸣私房爱歌,静茹率真好评演出。

爱你不是两三天
是365天的思念不是两三天。梁静茹两地相思,潘协庆量身订作

爱计较
陈冠蒨栖身幕后得意代表作,远度重洋扣人心弦,静茹爱不释手。

昨天
陈小霞2000年强棒出击!静茹声音再获大姊肯定。深度演绎叹为观止!

多数是晴天
静茹歌声里的情天阴天下雨天,每一秒钟都有一个表情,多数感动!

最后
没错!袁惟仁词曲个人良品,让你不再离开我,静静听静茹在呼吸中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