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65222 2019-1-6 18:39:14


大家在*初学三和弦的时候,应有遇到过一个这样的情景:大三和弦是“大三度+小三度”,小三和弦是“小三度+大三度”……那“大三度+大三度”和“小三度+小三度”呢?

“大三度+大三度”和“小三度+小三度”,它们似乎从来没有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这次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它们系什么。


构造


在开始之前,我们要知道:和弦(chord),是三个或三个以上的音的组合,一般是三度、三度地这样向上叠加。例如:C和弦1 3 5Dm7和弦 2 4 6 1。*简单的和弦是三和弦,它只由三个音构成,根音、三音、五音(冠音)例如:F和弦4 6 1C和弦1 3 5


前面我们说过,大三和弦是“大三度+小三度”,小三和弦是“小三度+大三度”。


而“大三度+大三度”和“小三度+小三度”分别就是增三和弦与减三和弦。例如:Caug1 3 #5Cdim1 b3 b5

有一点需要注意,由于减三和弦听起来太过“黑暗”,我们一般用减七和弦来代替减三和弦。减七和弦,即在减三和弦的基础上再叠加一个三度。


减三和弦向上叠加一个大三度,得到的是半减七和弦,如C半减七和弦:1  b3  b5  b7;若减三和弦向上叠加一个小三度,得到的便是全减七和弦,如:C全减七和弦: 1  b3  b5  6。(6相当于bb7,重降7)。

 

按法


我们看看飞哥是怎么记忆增三和弦的按法的。


正如飞哥所说,我们可以根据大三和弦的按法来推出增三和弦的按法。同时,我们可以将和弦分成R6R5R4(根音在654弦上)三种来记忆,这样推其他的增三和弦就会更加方便。(注意,在记忆和弦的时候要清楚和弦每一个音的位置)



同理,我们可以推出全减七和弦的R6R5R4


半减七和弦的R6R5R4


用法


首先,增三和弦、全减七和弦、半减七和弦都可以做连接和弦。


另外,半减七和弦还可以做替代和弦。


当然,飞哥还举例了好几种替代。替代和弦和连接和弦能让整个和声变得更加有神秘感,更加有张力!


*后,我们可以试着听听运用了增三或减七的歌曲,并且自己在亲自弹奏一下,这样对增减和弦的理解才会更深哦!


[泉水姐姐的《Oh my love》(ZARD)前奏和副歌的第二个和弦是增三和弦;好听~]


以上内容摘自《飞哥指弹吉他和声进阶》

由助教翔撰写



原价:299

(了解课程,请识别↑↑↑图片的二维码)


更多本课程的干货:

为什么1645能弹出那么多不同感觉的伴奏?

让普通和弦变得更加有意思——离调和弦

如何快速地将流行歌改编成“指弹曲"

怎么用烂大街的和弦进行1645,玩出新花招?

总觉得自己的伴奏差点意思,该怎么办?

练了的和弦又忘了,这个病应该这么治!


课程咨询,请加助教微信↓↓↓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2

沙发 深海主宰

板凳 xox9943

随你怎么教,听懂了算我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