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片破坏狂

34618 2019-11-20 16:31:35


Sweet Child Intro Riff的秘密

解析Slash的造句手法


Intro

Intro

可以看到这8个小节的riff基本上音符很类似,但背后的和弦各有不同。

这边要说的是,riff不会影响和声,但因为背景和弦的轮换,造成我们的riff音功能各有变化。

小节1-2

1-2

来看小节1-2,背景和弦是Db。

开始的两个Db音都是和弦Db的根音;

第3和6个音Ab则是Db和弦的5音,他的稳定程度仅次于根音Db;

所以小节1的riff非常稳定,但并不能说没有暗流涌动。

Db和弦的3音是F,我们直到小节末(第7个音)才遇见这个音;

在F之前我们有Gb,高于他半音,这就得到一种sus的属性,但*后还是来到了F得到解决。

这边和声上有一种Dbsus-Db的感觉。

小节3-4

3-4

下一个和弦是Cb。

这边riff上的音符有点古怪。

第一个音是Eb,他是和弦的3音;

但还有Db和Ab音(第2和3个音),他们根本不存在于和弦内;

我们可以认为他们是tension(紧张),也就是说音符不在和弦中,但仍然有效。

第4个音Gb在小节1中是一个主要的tension,但在小节2中他是Cb和弦的5音,所以这边显得更加稳定;

另一方面,第7个音F在小节1是一个解决,但在这边对应于根音Cb就是一个三全音;

但我们并不会觉得听起来很不协和,原因有2:

首先这个F音在前一个小节也就是小节1已经出现过了,我们的耳朵对他已经有了印象;

其次,他仍然是大和弦上一个合理的tension,虽然在这里听起来有一些调外。

小节5-6

5-6

这里我们来到Gb和弦。

第1个音是Gb,他是和弦的根音;

第2个音是Db,他是和弦的5音;

第3个音是Ab,他是和弦的9音,一个相当简单的tension音;

第7个音是F,他是和弦的大7音,可以认为是和弦音,所以这条riff整个听起来在Gb和弦上都是非常合适舒服的。

小节7-8

7-8

没什么可说的,回到了Db和弦,和之前一样的道理。

Bassline/低音线

从小节9开始riff再次循环一遍,此时加入bassline

顺带提一下这边的bassline;

他提供了对位旋律(复调旋律)。

和riff不同,bassline主要以级进方式移动,这样提供了良好的和声基底。

和声

既然提到了和声,就来看一下。

Db-Cb-Gb-Db。

因为只有三个不同的和弦,所以这首歌是什么key就显得有些令人摸不着头脑了。

看起来似乎Db就是那个首和弦了,也就是歌曲的根音,但我们并不在Db大调上,因为Db中没有Cb,也就是第二个和弦的根音。

实际上我们属于Db Mixolydian调式。

也就是将Db大调音阶的7音下降半音。

Mixolydian是没有真实意义的属功能的,意味着他没有常规的解决。

相反的,我们使用的是Ⅳ-Ⅰ移动,他叫做变格终止。

这种终止在定局的感觉上稍差一些,但仍然是一种解决,所以还是不错的。

节奏型

节奏

整首歌的节奏感都如上图所示。

第二下拨弦属于先现音(弧线下第一个),意味着他出现的时刻要比你预想的要早一些,从而得到一种焦躁不安的声音;

同时,很多时候,第一下拨弦都是短促的,这就更加强调了这种效果。

人气商品TOP1

用好精通和弦1-3册可以让你对和弦有完整的认知。

完全理解如何在指板的各个位置按压所有的和弦,并知道和弦的结构用法。

自然可以熟练创作和弦进行,并依托系统的乐理知识在上面创作solo。

HOT RECOMMEND

精/通/和/弦

按法,功能,用法

177

抢购 >> 

店铺 bpphk.taobao.com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8

沙发 Cheerfulzqy

为啥我看不见

板凳 m_ha

我也看不见
我也看不了
我以为只有我看不见
啥都看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