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jsqh

30423 2017-2-16 16:01:59

文章转自:转自:转自   硬禾民谣
事到如今,已跟三十几年前三中全会春风刚吹起时的情形大不相同,那时抱着吉他的孩子被称作<社会青年>,翻译过来叫<小流氓>。
现在一个自称文艺青年的男孩子或者假装男孩子的中年人,除了言必称解构主义哲学体系、浪漫主义时期古典音乐、威尼斯画派如何塑造了自己难以明确定义的人生轨迹之外,如果再会一点点吉他,勉强弹唱一首<南方姑娘>,简直可以带领一众迷亲们直冲向那快感的*巅峰。
当然,舆论的进化还没那么迅猛,即使是在文青群体看来,跟古典乐器如钢琴相比,弹吉他这事多少还是有点<社会青年>,当被圈外人问起:
你喜欢音乐啊,会什么乐器吗?
这个……会一点吉他……
多少还是扭捏的。

  • 关于动机

在各路音乐选秀节目的视觉冲击下,学吉它的人越来越多,跨越各个年龄层,我这样荒废多年的四把刀业余爱好者,每年也会收到三个以上朋友表达的学琴冲动和各种咨询。
不被各路牛鬼蛇神强迫的情况下,主动想去学习任何一门手艺的动机,都是羡慕、嫉妒、恨这三者全排列组合中的某一种,没有列外。
现在是民谣歌手吃香的年代,羡慕他们抱着吉它演唱的样子,想做同样的事,天经地义。
当然也有很多情况,是看到隔壁班那个一脸痘的傻缺就因为会一点吉它就轻松追到女生的恨意,促使人们拿起了吉他。
非常好,不管怎样,要有动机。

  • 关于琴

300元内的“吉它”(罕见的用了引号),除了这货的动静听起来跟志、利、野、雷他们歌里的完全不一样之外,更重要的是,手感反人类。
这物件俗称练习琴,是导致初学者一个月内放弃学吉他的*重要原因。
拥有足够动机和决心的我们杀气腾腾的拿起这样的琴,准备大干一场,十五分钟过去,手指失去知觉,继而三观坍塌、怀疑人生、厌世抑郁,再也不想碰那块二逼木头,但是当晚又梦见自己潇洒弹唱的英俊模样,醒来誓死拿下,然后重复循环了昨天的一套流程,继而彻底洒脱,此生与吉他再无瓜葛。
对自己好一点,买一把好琴,抛弃技术好了再换琴的想法(实际更浪费钱),第一把琴就要选择自己能力范围内*贵的,比如你可自由支配的资金是三千块,那就去找隔壁班那个傻缺借五百,买把三千五的琴。
如果你有两万块,那就去买把两万块的琴,知道美貌大王许岑的朋友可能记得,他以26岁高龄开始学指弹吉它演奏的时候,借钱买了Lowden,四万七,二手的。
我还是傻缺少年的时候萌生了学琴念头,当时可支配的资金大概在35块左右,*后凭借潮水般的情感攻势,从娘亲那里骗出四百,买了当时琴行里*贵的一把星辰牌木吉他,那琴谈不上音色,但手感颇佳,用它练琴,没有让我遇到三观坍塌的险境,顺利度过了初学阶段。
是的,买一把好琴,是成功学会吉他的第一步,同时花了大价钱,会增加中途放弃的痛苦指数,提高学琴冲动的日活以及次月留存率。

  • 关于基本功

如果学琴的目的是弹会几首流行歌曲,偶尔迷惑一下姑娘,参考我当年的土法炼钢秘籍,快则两周,慢则一个月内可实现一般弹唱。
那时没有老师指导,又弹唱心切,憋得便秘,*后决定对常用的和弦各个击破,先熟悉每一个的指法,然后开始练习两两之间的转换,眼睛直勾勾盯着左手从C抬起,空中换到Am,再按下,十分虐心,就这样在每天练习五个小时以上(暑假期间),闭关十天,学会了C调6个三和弦的转换,配合变调夹和《吉它流行金曲弹唱100首》之类的学术著作,就可以进行一般弹唱了,理论上,是所有弹唱。
事情永远不会这么简单,土法炼钢局限极大,学成之后一般不会有进一步提高,只能停留在不便秘的阶段,如果想正经学,还是要从基本功(各种爬格子练习、左右手配合练习、音阶、模进……)练起,实现对手指的控制,指哪弹哪。
练习基本功阶段*好有靠谱的老师指导,会少走很多死胡同。
基本功的同时,要学一点基础乐理知识,明白自己弹的是什么、为什么这么弹、这个和弦后面为什么跟着那个和弦、换别的和弦是不是更有意思等等。
按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脱离舒适区的刻意练习,经常搞一点不会的东西玩玩、想想,不断上台阶,洋气的说法是要努力进入更高的Level。
这里有一个人性丑恶点:站在更高Level上微笑着看那些瞎弹唱的,是令人愉悦和有优越感的。

  • 终极关怀

不务正业,这个词组的摧毁力相当可怕,无数人在其面前倒下。
许岑26岁借钱买四万七的Lowden开始熬夜练指弹以致连续迟到被公司劝退的时候,大概不会想到若干年后自己录的一套指弹教程在淘宝贩卖收入可以过百万。
六神雷雷少年时代躲在被窝里一遍一遍看飞雪连天射白鹿的时候,大概不过想到若干年后自己会靠写金庸成了自媒体行业的创业成功者。
事实上,工作之余如果有两个小时的空闲时间,用来皱着眉头焦虑自己的薪水、前途、何时实现财务自由这些事,跟把两小时用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相比,丝毫不会使自己的境况有任何有益的改善,充其量只是多了两个小时的焦虑而已。
看似早已山穷水尽的底层中老年互联网从业者群体也一样,与其抓耳挠腮坐立不安,不如耐下心性学点手艺。
是不是“正业”这事儿,就像时尚一样,今年的土鳖造型,五年后可能成为潮流先锋。


相关阅读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3

有比我年纪大的在学吗?哈哈,我纯粹消磨时间

板凳 mrjinhan

有啊,我也是大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