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社-新闻部

50743 2017-10-20 17:28:46
本文转自互联网,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1053630968
000.jpg

我年轻时,曾经很爱风神。所以组乐团我当然必须是主音吉他手,也喜欢在表演时做一些演奏曲。
但主音吉他手 solo 弹多了都会被团员诅咒,因为难免会沦为个人秀。所以在学校社团表演前要四处跟其他人拜託…

“这首歌来帮我打个鼓好不好? 帮我弹个贝斯可以吗?就一首歌…”
01.jpg
相信有很多吉他手梦想做 Jason Becker , Steve Vai , Joe Stri ,Gary Moore ,Slash , Eric Clapton…. 肯定也有不少人是因为这些吉他英雄才玩起电吉他。
但吉他英雄只是 “吉他手” 的角色之一。并不是唯一。吉他英雄依旧伟大。但吉他英雄以外的吉他手也未曾孤寂。
02.jpg
弹电吉他的人,一开始对乐团裡面的吉他手角色认知是,主音吉他手或者节奏吉他手。
主音 : 负责solo,好比 Guns n’ Roese 的 Slash。
0.jpg

节奏 : 负责扫和弦,好比 Izzy Stradlin。

04.jpg

所以一些吉他教材也针对乐队中吉他手角色,来给予不同的练习模式:注重在solo技巧or节奏技巧。

然后渐渐的,主音成了注目焦点…因为 他solo嘛!节奏变成幕后的帮手,好像助理一样…
这样把贝斯手跟鼓手放到哪去?

喔!抱歉,许多乐团还有一个键盘手(几乎要被遗忘)。
05.jpg
所以就彷彿产生一个公式:主唱>主奏吉他>节奏吉他>贝斯>鼓手>键盘,没有特殊情况的话,乐手们的人气,大概就都按照这样排名。(特殊情况好比 X Japan的 Yoshiki... 之类的。)

事实上,优秀的经典乐团,绝对要有优秀的节奏吉他手。为什么? 因为节奏吉他在一首歌长度配重中,远比 solo要长… 如果主音只负责solo,节奏只负责节奏,那节奏是不是要弹得更久弹得更多?


就很像一支球队,如果只会硬干得分,却没有坚强防守阵线,没有篮板能力,恐怕连打进季后赛都有问题。

NBA从没有一支冠军球队是防守很烂的!节奏吉他,就是这个防守角色。
06.jpg
就像 X Japan 的 Silent Jealousy 这首歌,solo 在 4:44 到 5:30 … 整首歌七分多钟,solo 才 45秒左右。
07.jpg
如果Silent Jealousy这首歌SOLO很强,扫和弦很烂那会怎样?那叫做灾难!

如果这首歌solo弹得很烂,扫和弦很强那会怎样?那会变成 “电台播放版本”, 把 solo 剪掉就好!就像电台老爱把我*爱的 hotel Califonia 经典 solo 剪掉一样令人挫折……
身为主奏吉他手,这情境真是让我想到一首歌,Sad but True!!!
08.jpg

抱歉离题了。我们再来听听 Silent Jealousy。

整首歌七分多钟,当中穿插了双音(可以两个吉他手一起solo)、好几段超棒的插音,完美的贝斯solo和节奏扫弦、超级好听的吉他riff、纯净的钢琴solo……*令人叫绝的吉他铺陈的bridge,bridge后接进solo… 真是令人无限佩服,Hide的编曲才华!!!
09.jpg





上面举例这些 Silent Jealousy片段,并不包含在一般认知的“单纯solo” 或 “单纯节奏” 系统之中。但这些细节却都是构成这首歌的 “重要元素”!

记得我刚开始玩乐队时,都会非常细抓 solo, 节奏则是用简单扫和弦带过。后来发觉,我们做的 Cover 歌都很单调,没有原曲好听的丰富性。这才明白,没有做到上面这些细节,歌根本就不能听,哈哈。

还有就是,你会无法理解一首歌的 “完整性”。这裡面有太多太多编曲者的巧思,值得细细品味。尤其是想要自己创作的人,去理解这些丰富的元素更加重要。
10.jpg
所以对一首歌来说,电吉他负责范围应该包含了:Solo、节奏,以及以上两者之外的所有细节(插音、装饰音、琶音、怪怪音)。什么是怪怪音?Creep的 “趁趁” 就是一种经典的怪怪音。
11.jpg
再扩大一点想,只要是主唱、鼓、贝斯不能做的,全部都是吉他的责任。

上面这三点,没有什么 "solo 一定是*重要" 的铁律。除非你是全电吉他演奏曲式乐团,那就没话说了!反而电台很喜欢把 solo 剪掉,所以 solo 千万不要放*后,Still got the blues 跟 Hotel Califonia 常被剪就是因为 solo 摆*后。


12.jpg

再扩大一点想,只要是主唱、鼓、贝斯不能做的,全部都是吉他的责任。

上面这三点,没有什么 "solo 一定是*重要" 的铁律。除非你是全电吉他演奏曲式乐团,那就没话说了!反而电台很喜欢把 solo 剪掉,所以 solo 千万不要放*后,Still got the blues 跟 Hotel Califonia 常被剪就是因为 solo 摆*后。


微信图片_20171020164044.jpg



欢迎关注吉他社媒体账号:

2(2).jpg




相关阅读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3

沙发 xiayuweiye

很好很强大!楼主加油!

板凳 闹呢吧year

说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