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威斯顿

25801 2018-8-3 11:07:21

变调夹的作用

       由于在音乐中有12个调,和弦比较的多且不容易记忆和掌握。因为对于初学吉他的朋友可能只掌握了一些C调、G调常用的和弦,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使用 变调夹在不改变左手和弦指法的前提下,改变歌曲的调式,同时也可以通过变调夹来提高歌曲主音的高度,以适应演唱者的音域。

简化歌曲和弦指法:我们要弹唱一首降E调的歌曲对于初学吉他的朋友而言,降E调的和弦指法很难,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用变调夹夹在吉他的3品上,弹唱的时候还是用C调的和弦指法,但实际上我们唱的调已经是降E调了。通常在我们编配吉他谱的时候也会用到变调夹来改变歌曲调式方法,来简化歌曲和弦指法的难度,从而简化歌曲的弹唱难度。

改变歌曲调式:当我们在弹唱一首C调的歌曲时,如果觉得C调唱出来有点低,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用变调夹夹在1品上,弹的时候还是用C调的和弦指法弹奏,但此时我们演唱的实际上是升C调了。如果觉得还低了可以夹2品、3品......每夹一品实际上就升高了半音。相关参考请看*下面的:变调夹变调转换表

临时改变琴弦的高度:在我们弹吉他的时候觉的琴弦距离吉他指板有点高,按弦比较的吃力,这个时候我们也可以用变调夹夹在吉他的1品,这样便可以有效适当的减少琴弦距离吉他指板的高度。当然这里不可完全的解决琴弦过高的问题。

变调夹的使用

       通常我们在弹唱一首歌曲的时候,如果这首歌会用到变调夹,那么在歌曲吉他谱左上角会有如下图标记:

1=bE 为歌曲原调即降E调,选调:1=C  Capo=3  选调1=C 说明谱子是选用C调和弦指法编配的,Capo=3表示变调夹夹在吉他的3品,以此类推如果是Capo=1 则夹1品,Capo=2 则夹2品。

附:变调夹变调转换表


弹唱

相关阅读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