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23832 2019-2-14 13:01:13

年假放完了,情人节也要来了。在这阳光灿烂,温暖如春的日子里,我想先问大家几个问题:


多久没练琴了?

即兴能弹了吗?

表白用的曲子熟悉了吗?




先别着急翻脸……


作为一名吉他手,肥胖可以忍,单身可以忍,好久不练琴、即兴还“开不了口”,这怎么忍?到了该solo的时候,你卡壳、你停顿、你说不出来,那该是多难受。


不要慌老弟!即兴想开口,学会今天的内容就能帮到你!


动机?


即兴想“开口说话”,首先要了解的就是*基础的概念——动机。我们先来看一段小小的讲解:



简单点说,动机其实就是一个开端,一个乐句的开始。即兴后面的很多内容都是从动机发展来的。


打个比方,我们把即兴造句看成讲故事,那么我们先定下一个动机——我要去上班,那么我们后面的造句就是在完善“我要去上班”这个内容,比如说我在路上看到了什么,我怎么去上班,我上班都做了什么……通过这样一系列完善,动机就变成了完整的即兴乐句。


But,这里*重要的一点是,要符合逻辑!



如果把两个不符合逻辑的内容连在一块,乐句就没法听了。你不能在“我要去上班”这个动机后面接类似“我要喝饮料”、“我家人在睡觉”balabala这些毫无联系的内容,这听起来根本不像个完整的故事,也就不是一个完整的旋律。


所以,我们要定下一个主题,然后用与之有逻辑关系的内容发展它,这样才能创造动机,进而创造乐句。


动机怎么用?


就像说话一样,如果我们把动机看做字词,那么我们可以在确定的主题下发展动机,慢慢造句。我们来看下面的示例:



这里我们选取了1和5,一个主音,一个中性音,作为主题。在这个主题下,要想即兴造句,就要走以下几步:


1.创造动机


1和5两个音确实能构成动机,但是不能只弹这两个音就完事了,还是要加点节奏型什么的进去。比如说,我弹八分音符,我弹双音,弹高八度、弹滑音……这些操作都可以帮助创作动机。我们可以让动机好听一点,以便于接下来的进一步发展。


2.发展动机


发展动机的方式很多很多,把动机加上几个音变成一段例句以后,接下来就由你发挥了。这部分奥义其实就两个字:



哦不对,是叠他……


创造完各种例句之后,即兴的时候就把例句往上叠就是了。可以由多往少叠,也可以由少往多叠,总归就是凭感觉,把例句往好听了来,别听着干干巴巴,麻麻赖赖,一点都不圆润就行。而且,*重要的还是,符合逻辑


3.回到主题


这*后一条各位不能忘,不能叠着句子放飞自我就没个完,该结束的时候*终还是要回到主题。要不,观众感觉一直没完,被吊着胃口,估计就该现场扑上去打乐手了……



即兴不规范,亲人两行泪啊……


上面1和5的示例光弹出来还是有些抽象,那么我们就把这些例句放在流行音乐伴奏下面做个示范,让各位直观一点看:


 

学会创造动机,是即兴练习的第一步,也是*重要一步。然而要想炫酷即兴,还需要更多积累和更系统的训练。加入潘老师的《即兴训练大法》,让你的即兴摆脱模仿,更加酷炫!


本文由助教田硕整理撰写成文



了解潘老师课程:


流行吉他必备手册

——和弦&伴奏&乐理


即兴训练大法初级篇

——和弦界的千变女郎:属七和弦




更多潘老师干货内容:

学会利用五度圈,其实没有那么难!

这些关于练琴的回答,能帮你突破吉他学习的瓶颈

你真的理解练习“音程”的重要性在哪吗?!

现代音乐离不开七和弦,搞定它很重要!

要掌握多少和弦,才能成为一名职业吉他手?





咨询课程:

请添加助教微信:MrSHUO0534

备注“潘老师课程”即可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2

板凳 爱飞翔

怎么长按二维码识别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