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社-公众号

36411 2019-2-16 12:10:09

有人说,学好吉他,世界上可能会多了一名好吉他手;学好贝斯,世界上就可能会多一支好乐队!此话不假,现实中的例子也不胜枚举!


比如Red Hot Chili Pepper的Flea,他可是乐队里的活跃分子!



比如Motorhead的Lemmy Kilmister,他可是乐队里的灵魂!



当然也有人说,这年头,识相的都跑去弹吉他了,满大街都是吉他手,乐队里的贝斯手多半是被淘汰下来的吉他手临时、无奈接的活儿……


这话大咖Billy Sheehan可不同意!


Billy Sheehan说,他年纪还小的时候,去地下室看别人乐队排练,站在外面啥也听不到,就听到贝斯声。于是,他就选择了贝斯,直到如今。



之前贝斯君去几所高校做活动,接触了几只校园乐队,这里就不点名了,看过他们排练,没有原创!弹得是那经典的高校乐队三大宝,痛仰解药向阳花!  你完全可以感受得到他们对音乐的热爱,同时也能感受到那以为自己很牛逼装*气息。


全程都是由那不懂任何乐理的主唱掌控全场,看得我很是无奈。

主唱:“你弹贝斯跟我和吉他啊!”

吉他A:"我*,你弹根音跟着我的节奏啊。"

吉他B:“就是就是,你贝斯不就是应该跟着吉他走么!”

我:....


此时我所有的耐心都没了,匆忙夸了几句他们真牛逼之后,把贝斯手叫了出来,对他说到:“如果再有人跟你说贝斯跟着吉他走,你就一巴掌呼过去!”



1、贝斯跟爵士鼓是决定音乐曲风*重要的原件,先由爵士鼓决定整个节奏的基本样貌与速度;再由贝斯演奏出整个和弦的基础,并配合由爵士鼓底鼓的低音节奏。这部分必须小心注意的是,不要和底鼓音符产生节奏上的衝突。

2、跟贝斯配合*重要的是鼓手,如果鼓手底鼓的点都打在正拍上,贝斯手如果要去做太多的切分音变化,会让人觉得有吵杂不搭调的反效果。

3、本上底鼓和贝斯是一体,但并不是和贝斯同样的点就可称它为一体,在伴奏上需要与爵士鼓彼此呼应,若底鼓点较多则贝斯就少一点,反之亦然,否则会杂乱无章。

4、多听各种乐风的贝斯与鼓的律动,久了自然就会了解不同取风模式,底鼓和贝斯有不同的律动。

5、贝斯的声音*好和底鼓音色协调配合,所以贝斯在调音色时,也该听听大鼓的声音,譬如说,如果大鼓的声音调的是闷音,贝斯却用一个很亮的音色,音乐听起来就会感觉怪怪了! 

6、贝斯手跟鼓手两个人的节奏要配合,比如说贝斯手弹Tango节奏而鼓手打Disco节奏,虽然贝斯的打点与底鼓相差不多,但曲风却相去甚远。

7、节奏的部分基本上以稳重为主,尽量避免让听众分心注意到贝斯在弹的是什么,不管技术再好也要弹出适当合宜的音符为要。

吉他社现还可加入的课程

每个课程里面的二维码扫进去都可以试看1节课,内容也是相当丰富的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

会弹唱能指弹,遇到瓶颈。推荐中级班

想要拥有自己的原创作品的。推荐作曲班

没有老师,自学吉他很多错误。推荐校正班

零基础或是想重新稳固基础。推荐初级班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1

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