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27952 2019-2-25 10:44:26



关于屠龙术:爵士乐与屠龙术


玩爵士犹如高手过招,各路大神使出浑身解数,通过各种“招式”演奏自由的声音。


对于爵士初学者而言,在一开始就要反复练习这些“招式”直到烂熟于心,才能在实战中灵活运用。


和弦的“招式”


还记得《一代宗师》里叶问和勇哥过招的场景么?


“勇哥:叶师傅,该轮到我了吧。

叶问:勇哥,你又怎么个拳法?

勇哥:一串炮仗。

叶问:分定寸?洪拳啊。

勇哥:我打杂家的。

叶问:你可真够杂的。

勇哥:杂又怎么样?能打不就行啦。人家宫家六十四手千变万化,你们咏春就三板斧。摊、膀、伏,你怎么打?

叶问:三板斧就够你受的了



在实际的爵士乐演奏时,大家一般只能看到这种只记录和声、旋律的功能谱(Lead Sheet)。如果没有一定的和弦“招式”,往往就很难处理了。


就拿烂大街的Autum Leaves(秋叶)来举例吧,其中*经典的和弦进行就是bB大调下的251进行:Cm7→F7→bB∆7,及其关系小调G下的251进行:Am7b5→D7b9→Gm7。


图1.1 秋叶的Lead Sheet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和弦怎么按出来呢?查找和弦字典或者一些教材,你会发现同一个和弦存在多种按法,比如Cm7和弦(图1.2):


入1.2 Cm7和弦的5种常见按法


那么在实际演奏过程中,我们该选择哪一种按法呢?难道一个一个试过去吗?OK,你可以这么干,而当你找到了一个你认为合适的Cm7按法之后,又得操心这个Cm7怎么接到F7,然后又一个一个试……周而复始,你会发现这个方法不仅低效,而且几乎不可能轻松愉快地转12个调


当然你如果硬是要使用“Dm→G7→C + 变调夹”的组合实现转12个调的话,这篇文章可能不太适合你。


为了解决“到底该选择哪种按法”这个问题,吉他界的先驱们相继开发出了好几套不同的和弦“招式”,比如大名鼎鼎的CAGED和弦系统、和弦族/群等。演奏者只需掌握其中的一种,便可根据规则在短时间内推导出所有和弦,并应用在实际演奏中。


而本文将介绍一种简洁易懂、和弦推导思路非常清晰的爵士和弦系统:1573、1735、1379。


正如它的名字一样,真的只有三招,但是却能解决演奏过程中的绝大多数问题,就好像以不变应万变的咏春三板斧。


和弦三板斧:1573、1735、1379


这套爵士和弦系统来自叶贺璞老师的爵士吉他系统课程,基本思路是:


①和弦内音唯一:每个和弦只通过4根弦分别按4个音,也就是每个内音只出现1次;


②根音位置集中:根音的位置集中在6弦或5弦;


③移动实现变化:在确定和弦内音的排列顺序后,通过向上或向下移动品格改变3、5、7、9音以实现不同的和弦种类。


比如Cmaj7和弦,构成音是C E G B(1 3 5 7),通过1573和弦系统重新排列成C G B E(1 5 7 3),根音选在5弦,那就可以这么按(图2.1):


图2.1 Cmaj7的1573按法


如果你想得到C7和弦(构成音C E G bB / 1 3 5 b7),那么只要在Cmaj7的基础上把B这个音往上移动1品变成bB就行了。


依样画葫芦,如果想得到Cm7和弦(构成音C bE G bB / 1 b3 5 b7),就在Cmaj7的基础上移动E和B两个音,如果想得到Cm7b5,只要再移动5音G变成b5音bG就可以了(图2.2):


图2.2 C7, Cm7, Cm7b5的1573按法


这个和弦推导的思路是不是很清晰呢?当然,每改变一个音,左手的手型都需要调整,这个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总之练就对了。另外,1735和1379也是同样的道理(图2.3 ~ 图2.4)。


图2.3 Cmaj7, C7, Cm7, Cm7b5的1573按法


图2.4 Cmaj7(9), C7(9), C7b9, Cm7(9)的1573按法


在这里需要注意一下,你会发现1379按法里面并没有Cm7b5,这是为什么呢?


叶老师对此的解释是:当和弦的5音是b5或者#5的时候是不可以省略的。1379本来就省掉了5音,所以自然不可能会有什么Cm7b5啦。


掌握了这一套三板斧的和弦系统之后,拿下大部分常见标准曲的和弦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不过在实际应用中,并不会局限于上面这几种按法,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以1573、1735、1379作为基本骨架而延申的,所以说3000和弦始于此啊……


应用:搞定Autum Leaves的和弦伴奏


在知道了这套和弦系统之后,我们再来看Autum Leaves开头的251进行“Cm7→F7→bB∆7”。


不急着找按法,我们先来分析一下:根音C→F是一个4度进行,根音F→bB又是一个4度进行,而吉他是按照4度规则来定弦的,所以你知道怎么做了吗?


没错,就是让这3个根音在5弦和6弦上交替进行,比如:先用根音在6弦的1735按出Cm7,那么接到F7就可以换成根音在5弦的1379,然后再转到1735的bB∆7(图2.5),按照这个方法进行和弦转换,是不是每次只要移动一点点就行了?


图2.5 Cm7→F7→bB∆7的和弦按法,1735→1379→1735


那么小调“Am7b5→D7b9→Gm7”呢?一样的道理,1735→1379→1735或者1573→1735→1379都行(图2.6):


图2.6 Am7b5→D7b9→Gm7的和弦按法

1573→1735→1379


为什么可以这么玩?其实这就是这套系统在和弦转换上遵循的“经济原则”。在指板上的解释就是这样了,如果还觉得不过瘾,可以看看叶老师在五线谱上的解释,比如会涉及到3、7音互换什么的,反正也听不懂……


叶老师讲解经济原则▼


而当根音是2度或者3度进行的时候,就不需要根音交替进行了,只需要在同一根弦上移动就行。掌握了这个方法,我们就可以愉快地弹Autum Leaves的和弦伴奏了!



结语


当然,这三板斧的用处绝不仅仅是弹real book上的和弦啊,文中所讲只是冰山一角。如果有兴趣学习这套爵士和弦系统更多的使用方法,可以关注一下叶老师的《爵士吉他初级即兴与伴奏初涉》课程。现在第一季的屠龙山上已经有350个相亲相爱的小伙伴了,期待你的加入!


爵士吉他即兴与伴奏初涉▼


  关于叶贺璞  


长时间姿势不良练爵士,会造成筋骨疼痛,脊椎侧位,从吉他手变成脊塌手...



叶贺璞是个拥有多重身份的吉他(脊塌)手,在他从布鲁塞尔音乐院毕业成为爵士音乐家之前,他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电机系;而在他成为台南艺术大学的教师后,他学习了新专长成为整脊师。


大型整脊现场


其“爵士负能量”致力于帮助百十爵士乐手脱贫致富,避免弹出没有听众的音乐。


叶公好龙,意在整脊叶老师在哎呀音乐开设了系列爵(屠)士(龙)教学,为学习者系统讲解自己犯过的错,以免大家重蹈覆辙;同时意图通过大量费时、痛苦的爵士训练,练弯学习者的脊柱,*后向学生兜售其终极服务——整脊!


  爵士负能量系列  


【爵士负能量】三步成为爵土乐手

【爵士负能量】爵士乐手没有听众的借口

【爵士负能量】爵士乐与“挂羊头卖狗肉”

【爵士负能量】爵士乐与屠龙术


  深度解析Fujbson系列  


第一期:FuJBsion VS JamTrack

第二期:FuJBsion VS 标准曲《AutumnLeaves》

第三期:FuJBsionVS标准曲《Beatrice》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2

沙发 安德鲁

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