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69633 2019-3-3 09:46:56



“换弦”,是每一个弹吉他的朋友必须要学会的!有一些新手,因为害怕换弦,而把一套琴弦弹了一年...直到琴弦锈到没法再锈了,才找了个老师去换弦...

其实琴弦的寿命是很短的好伐。好一点的木吉他琴弦,只能用3个月,普通的琴弦,只能用1个月,当然这里说的“不能用”不是说不能弹了(生锈也可以照样弹),而是说在琴弦已经被氧化,弹奏会影响音色和弹奏的手感。


So,小伙伴们还是要勤换琴弦呀(不要等锈得不行了....)。别把换弦想得太难了,作为修琴师的我,来教教你到底怎么换弦,看完这篇你就知道了,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我都写了进来。下面我们进入正题——怎么给钢弦木吉他换琴弦和清洁保养


首先,我们要把吉他放在一个稳定的位置上,以便于换弦。



工作台对于吉他琴弦更换是非常理想的,如果条件有限的话,也可以把吉他放在沙发或者床上为吉他换弦。


把吉他的琴颈放在沙发的扶手上,可以为吉他提供很好的支撑;把吉他放在床上时,也可以用枕头为琴颈提供一些支撑


第二步,我们进行的操作是松弦。


松低音弦(6弦、5弦、4弦)时,用左手顺时针旋转弦钮,同时用右手拉住琴弦。在松高音弦(3弦、2弦、1弦)时,用左手逆时针旋转弦钮,同时也要用右手拉住琴弦



当所有的琴弦都已经松开后,用剪弦钳取出固弦锥



把琴码作为一个支点,用剪弦钳轻轻夹住固弦锥头的下方,这时轻轻一撬,便可以取出固弦锥。



轻轻地从琴桥和弦钮取出旧的琴弦,一次取下所有的琴弦不会伤害吉他。当取下所有的旧琴弦后,便可以用钢丝绒指板油清洁保养指板。


指板的清洁保养

0000号钢丝绒是清洁吉他指板和品丝的利器!


用0000号钢丝绒沿着木纹方向磨刷指板(“顺着木纹擦”99%的情况下指的就是顺着琴颈方向擦),这样能够擦去污物并且刷亮指板和品丝。


记住:只能用0000号钢丝绒,其他东西都不够细。在使用钢丝绒清理指板时,有必要用音孔盖或者一张毛巾把音孔遮住,防止钢丝绒的碎屑落入吉他的箱体,同时也要注意不要刮伤指板以外的漆面。



擦完指板、刷完品丝之后,用吸尘器吸走残留的钢丝绒,把吉他琴体上和工作台上的钢丝绒残余都吸走。


把牙刷浸上指板油来擦洗指板,要擦遍整个指板以及品丝的边缘。



多数牙刷都不会损伤指板,不用担心。指板油很大的好处在于,你不用担心会上油过度,指板只会吸收适量的油。


当指板油渗入指板5分钟后,把表面多余的油用干纸巾擦掉即可。


现在可以喷一点琴体清洁剂在擦琴布上,清洁琴体的其余部分,这将让你的吉他得到*棒的外观和性能。




当你的指板清洁和上油之后,是时候装准备上新的琴弦了。


如图所示,在装弦之前我一般会用砂纸对固弦锥的底部进行一个倒角处理,使琴弦在装入时不容易卡住。这样做可以提高装弦时的顺畅度以及固弦锥的寿命。



我们从6弦开始装弦,在把琴弦插入琴桥弦孔之前,轻轻地弯曲一下琴弦的球状端头。


插入固弦锥(bridge pin)并轻轻拉起琴弦,直到琴弦的球状端头固定到了正确的位置(如图所示)。这既能固定住琴弦,又能防止固弦锥被琴弦顶飞。



然后,把6弦拉到琴头,在5弦弦钮的位置剪断琴弦。



接着,旋转弦钮到下图所示位置,使弦钮上的弦孔有一个大约45º的夹角。


这时候,把6弦插入弦孔,弦的顶端应该伸出弦孔大约2mm。


这时,用一只手拉紧琴弦,使琴弦暂时固定在弦钮上,另外一只手逆时针旋转弦钮,使6弦能够依次向下缠绕在弦钮上。


把弦稍微绷紧以便固定琴弦。切勿把弦缠绕在弦上,这会引起调音的麻烦,也容易造成琴弦断裂。


在安装6弦、5弦、4弦这三根低音弦的时候,以弦钮为参照物,为琴弦留一个弦钮长度即可。



安装6弦时,我们在5弦的弦钮的位置剪断琴弦。



安装5弦时,我们在4弦弦钮的位置剪断琴弦。



安装4弦时,我们目测一下在4弦的弦钮前方大约一个弦钮的位置剪断琴弦。

 

这种方法可以保证更换琴弦时,琴弦在弦钮上缠绕适当的圈数。一般来说,低音弦(6弦、5弦、4弦)在弦钮上缠绕2到3圈的效果*佳。重复以上步骤便可以安装5弦和4弦。



更换高音弦(1弦、2弦、3弦)时,应该以对应的弦钮为参照预留大约2个弦钮的长度



安装3弦时,我们目测一下在3弦的弦钮前方大约两个弦钮的位置剪断琴弦。



安装2弦时,我们目测一下在2弦的弦钮前方大约两个弦钮的位置剪断琴弦。



安装1弦时,我们在3弦弦钮的位置剪断琴弦。


高音弦(1弦、2弦、3弦)的弦钮上的弦孔也应该有一个大约45º的夹角(如下图所示),顺时针旋转弦钮,使琴弦依次向下缠绕便可以安装所有高音弦。



如图,高音弦(1弦、2弦、3弦)的缠绕圈数大约在六圈左右比较合适。



为什么高音弦需要缠绕更多的圈数呢?


如图所示,我们需要使*下面一圈的琴弦避开弦钮的弦孔,使*底部的琴弦与弦钮的接触点是圆润的。


弦孔的边缘是比较尖锐的,如果琴弦缠绕的圈数太少,*下面一圈的琴弦就容易被弦钮孔的边缘切割,这样非常容易断弦。


而且,高音弦缠绕的圈数过少的话,高音弦与琴枕之间的角度也是不够的。



琴弦缠绕的圈数越多,琴弦就越靠近琴头,琴弦与琴枕之间的角度也就越大;反之,琴弦与琴枕之间的角度也就越小。高音弦(1弦、2弦、3弦)的缠绕圈数大约在六圈左右比较合适,这样可以使高音弦牢固地压在琴枕上,杂音更少和音色更加结实有力。


这时所有琴弦已经安装完毕。调到所需音高后,轻轻地上下拉一下每一根琴弦,使琴弦的张力得到充分的释放,直到每一根弦不跑音。



为吉他更换了新的琴弦之后,由于新的琴弦和旧的琴弦张力不同,必然也会导致琴颈弯曲度发生变化。因此我们需要再进行琴颈弯曲度的调节来保证吉他的手感和音色。


关于琴颈调节的问题,我会在以后的文章和大家具体聊聊!另外,我可能会在哎呀开设一门专业的吉他调试课程,想收集一下大家的建议!如果你对这方面感兴趣,快来加入我们的吉他调养交流群,和我们交流吧


进群请识别以下二维码?


群二维码时间有限

如果未能进群,请私聊助教: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3

沙发 安德鲁

谢谢楼主的分享

板凳 sdtest

受益了,非常感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