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147220 2019-10-21 08:56:01


很多初学吉他的同学有一个误解,就是会认为C大调和A小调是同一条音阶。那么我们今天来大家学习一些小调音阶的基本常识,带你揭开这个问题的答案。


音程是关键


同学们之所以会把这两条音阶搞混很显然是音阶音程的概念没搞清楚,记住下面这句话:命名不同的音阶*本质的区别就是它们的音程关系!


譬如大调音阶,小调音阶,布鲁斯音阶...等等,它们都有各自的音程关系。而小调音阶还细分旋律小调音阶、和声小调音阶、自然小调音阶...布鲁斯音阶还分大调布鲁斯音阶、小调布鲁斯音阶。我们可以看到上述各式各样的音阶都拥有自己的名字,区分它们的关键就是音程。


回到文章*开始提到的C大调音阶和A小调音阶,这里的A小调音阶通常我们认为是自然小调(大家的习惯),我们一起试着把这两条音阶的音程写出来。


首先是C大调音阶,构成音是:C、D、E、F、G、A、B。

音程关系是:CC纯一度、CD大二度、CE大三度、CF纯四度、CG纯五度、CA大六度、CB大七度。



A自然小调音阶,构成音是:A、B、C、D、E、F、G。

音程关系是:AA纯一度、AB大二度、AC小三度、AD纯四度、AE纯五度、AF小六度、AG小七度。



我们试着把A自然小调移调到C,就会得到:


C自然小调:C、D、Eb、F、G、Ab、Bb。


我们在弹这条音阶的时候需要仔细去感受小三度,小六度,小七度所带来的暗淡色彩,这也是自然小调音阶的“特色”。


如果你弄清楚自然小调了,可以自行去学习和声小调、旋律小调、布鲁斯音阶...等其它音阶,跟自然小调一样,需要你记住它们的本质区别——音程,这样你就不会记错和搞混它们啦!



自然小调顺阶七和弦

什么是顺阶和弦?就是以某一条音阶的组成音分别构建和弦。当然我们可以构建三和弦七和弦,三和弦比较简单我们就不讲啦~一起试试构建七和弦。

以C自然小调C、D、Eb、F、G、Ab、Bb为例。

第一个和弦Cm7,构成音:C、Eb、G、Bb
第二个和弦Dm7b5,构成音:D、F、Ab、C
第三个和弦Ebmaj7,构成音:Eb、G、Bb、D
第四个和弦Fm7,构成音:F、Ab、C、Eb
第五个和弦Gm7,构成音:G、Bb、D、F
第六个和弦Abmaj7,构成音:Ab、C、Eb、G
第七个和弦Bb7,构成音:Bb、D、F、Ab

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自然小调音阶的顺阶七和弦性质是:
Ⅰm7、Ⅳm7、Ⅴm7
bⅢmaj7、bⅥmaj7
m7b5,b7

其它音阶也有顺阶七和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按照上面的方法推算自己推算一遍哦!


自然小调音阶的小知识

把自然小调音阶写出来之后我们发现和大调音阶的顺阶和弦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比如五级变成了小七和弦,大调音阶的五级七和弦是属七和弦。

相比之下五级小七和弦不包含三全音,因此它听起来没有属七和弦那么不稳定感以及迫切想要回到一级的解决感。我们会发现自然小调音阶的bⅦ才是属和弦。

关于各种音阶和调式蔡剑老师在爵士和弦、音阶琶音修炼手册中的音阶篇有完整的讲解和演示哦~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识别下方二维码试看购买~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 快来抢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