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吉他

118140 2019-11-25 11:46:28
本帖*后由 楚门吉他 于 2019-11-25 11:51 编辑

实用吉他调音方法
附好用调音APP
当我们拿起吉他开始美妙的音乐之旅时,为了达到很好的弹奏效果,应该提前把吉他的音调好。开始弹吉他前*好调一次音,保证每次的练琴和弹奏都是在标准音高下完成。

吉他调音标准的应该是采用调音器调音,不过为了方便,现在的调音器APP也能有很不错的调音功能,而在应急情况也可以采用共振调音法。
No.1
调音器调音

调音器使用方法:
启动调音器,夹在琴头上,依次拨动吉他的6根弦,每根弦的音在调音器上显示为稳定的绿色(图标在正中位置),即表示该弦的音已调准。如果指针偏左的话,说明该弦音高比标准音低,需要调高;如果指针偏右的话,则说明该弦音高偏高,需要调低。(通过旋转每根弦对应的旋钮来调节该弦的音高,*后微调,旋转一次,拨动琴弦一次,再参照调音器)

No.2
调音器APP——GuitaTuna
微信图片_20191125114246.jpg
手机搜索下载GuitarTuna,打开APP选择吉他标准音,可选择自动模式。依次拨动吉他6根琴弦,APP上有对应琴弦感应显示,上方显示区域图标滑到正中红线且稳定时,显示区域会变绿,表示该弦的音已经调准。其他弦如此类推。
No.3
共振调弦法

微信图片_20191125114252.jpg

(C调吉他指板音位)
共振调音法原理:
相邻的两个振动频率相同(或相近)的物体,当一个振动发生时,会引起另一物体的振动。对于相邻的两根琴弦来说,当其中一根琴弦发生振动时,另一根琴弦如果音高与之相近便会发生振动。音高越接近,振动越剧烈、明显。

步奏:
1、用定音乐器(电子琴、口琴,笛子等有固定音高的乐器)定住一弦空弦音高(升Mi),再依次利用一弦空弦音高调其他5根弦。(定音时需要一定的乐感,能听出来两个音音高一致)。

2.调整②弦音高,直到按该弦的第5品所发的音高与①弦空弦音高标准音高(升Mi)相同。

3.调整③弦音高,直到按该弦的第4品所发的音高与②弦空弦音高b音(Si)相同。

4.调整④弦音高,直到按该弦的第5品所发的音高与③弦空弦音高g音(So)相同。

5.调整⑤弦音高,直到按该弦的第5品所发的音高与④弦空弦音高d音(Re)相同 。

6.调整⑥弦音高,直到按该弦的第5品所发的音高与⑤弦空弦音高A音(La)相同。

以上调弦对应空弦震动的话说明两个音音高相近,震动幅度越大说明音越近(乐感好的可以直接听两个音高相不相同,震动幅度反而可以作为辅助检验音高的手段)。

微信图片_20191125114258.jpg

相关阅读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 快来抢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