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托邦吉他

80885 2022-5-25 18:48:49
本帖*后由 乌托邦吉他 于 2022-5-25 18:48 编辑

很多人会根据吉他的外观设计,各种配置:如面背板木材、单板与否、桶形以及尺寸大小、弦钮的齿数比,品丝材质,琴弦规格等等作为选购的参考。

而经常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参数:有效弦长。

原因是:有效弦长对吉他的声音体验、演奏手感都有着直接且重要的影响。

有效弦长:琴弦从上弦枕到琴桥之间的长度。(弦枕与第12品之间的长度 x 2 (这段长度正好是一个八度的音程,因此,琴桥的位置也由此得以确定。)

微信图片_20220524161128.jpg


因为这部分的琴弦可以产生自由震动,吉他的声音振动也主要来自于这段琴弦的震动信号,所以被称之为有效弦长。

而从上述概念中我们可以推导出其中一个八度音不准确情况的原因:

如果吉他琴桥位置安装不正确时,那么所测量到的数据并非正确的有效弦长,意味着:12品到琴桥之间的弦长,和上弦枕到12品的弦长长度不一致,就会出现八度音不准确的情况了。

(因为,常规的设计:弦枕与第12品之间的琴弦长度,或12品到琴桥之间的弦长,是按一个八度音程为预设的!)

DSC_1760.JPG
  乌托定制加宽琴枕让音调补偿
     有充足余量,八度音调整更准确  

弦长对手感和声音的影响

短的有效弦长的吉他:琴弦张力小,更容易驱动;高音比较温暖,音头更圆润,低音相对较模糊,如果指弹曲目需要降弦时,则会表现得更为明显。

长的有效弦长的吉他:琴弦张力大,需要更多的力量去驱动;声音紧凑,音色更加明亮,低音也会更加紧致。

有效弦长并非固定只是一个数值,不同的品牌、产品型号都可能会有着不同的弦长设计,这取决于对制琴者(设计者)想获取什么样的声音、手感方向的作品。

而对于同一个品牌、制琴师而言,为了制作出不同使用体验的产品,可能会针对性的对弦长进行调节,因此出来了我们所见到不同数值的有效弦长。

DSC_1765.JPG
乌托邦定制加宽骨质+乌木上弦枕设计

引用下面一些知名吉他品牌为例:

Fender在它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它的有效弦长并只是一种。比如DuoSonic的的有效弦长22.5英寸,Jaguar 的有效弦长是24英寸,当然*常见的还是25.5英寸的有效弦长,就是我们平常所见的Fender Tele和Strat。

跟Fender一样,Gibson 在他们的发展史中也使用了很多不同的有效弦长:Gibson byrdland 的有效弦长是23.5英寸,而*常见的有效弦长就是24.75英寸,就是我们常见到的Les Paul等。

36寸的mini桶形尺寸的吉他,常见有效弦长为596,而collings的baby则设计为613mm ,而对于标准尺寸的吉他:Martin的是645mm  , Taylor的是648mm,GibsonJ45和蜂鸟是628mm....

我们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有效弦长对吉他声音、手感参与是其中的一部分,并不能作为选购的唯一评判标准。

吉他的制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对很多结构的调整都可能会影响到*终的成品结果,而制琴师会根据预设的目标,通过各种组合形式,进行扬长避短,*终获得想要的结果。


相关阅读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5

沙发 梵音吉他

有效弦长和吉他定调有密切关系 和拉力不一定有关系, 比如吉他再往前端延两品  bB调吉他,弦拉力并不会改变,反着说大家就明白了,比如变调夹 夹在5品  就等于5品以前全砍掉的吉他,弦拉力不会改变,弹吉他音高变化原理就是 不停改变有效弦长,不影响弦的拉力。
   任何大张力 按着疼的弦,如果 安装在 38寸吉他上也会变得张力很小【调弦时 都已近达到音高了 弦还没拉到长度】
  
   有效弦长是在定什么调的情况下讨论,如果不考虑定调  那有效弦长无从谈起。张力也是看有效弦长,

板凳 梵音吉他

本帖最后由 梵音吉他 于 2022-5-27 11:14 编辑

我觉得 普通大众不需要看有效弦长,因为即使垃圾吉他也是标准650的弦长,没得选择 也就不用考虑。大众只应该考虑弦的张力。
  • 梵音吉他: 我的回复正好反映了现在浮躁大众的特点 看大篇幅没耐心草草过几眼,就以为懂了。我以前在吉他论坛也发过 最科学的指板内凹 应该是抛物线内凹 可以把民谣吉他12品降到1毫米都不打品,圆形内凹做不到 直线无弯曲更是不行,只要琴劲有足够锥度 松调节螺丝不用管自然是抛物线内凹,说了大篇幅,但 我发现没人感兴趣, 
  • 乌托邦吉他: 标准尺寸的有好几种弦长的,国内更多是628mm,标题也写了是进阶的阶段,如果觉得文章有用就请细看哈,不然容易造成沟通上的逻辑误会的,谢谢! 
  • 乌托邦吉他: 标准尺寸的有好集中弦长的,国内更多是828mm,标题也写了是进阶的阶段,如果觉得文章有用就请细看,不然容易造成沟通上的逻辑误会的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