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真一来

31091 2013-10-8 16:46:58
  对于扫弦的练习,在很多吉他教学课上或者吉他教科书中,都有或多或少的讲解。基本上都是将各类型吉他扫弦分开来讲,但我个人觉得本质上扫弦无论用在电吉他或木吉他,技巧都一样的,区别只是在于演奏的手法。下面都是关于扫弦的描述,并没有区分是电吉他还是木吉他。
       吉他世界网

  拨片扫弦

  一般来说是用拇指和食指夹住拨片,较尖的一头向里朝着弦的方向。尽管这被认为是很标准的握拨片的手势,但有些速度大师们却偏偏使用其他很独特的方式,比如:Eddie
Van Halen用拇指和中指握拨片(因为他的食指要经常用来点弦);James Hetfield和Steve
Morse用三个手指持拨片(拇指、食指和中指);Pat
Metheny是用拨片圆的一端拨弦。如果你持拨片的姿势不正确,但你觉得这样能让你的手在拨弦时很舒服,那你可以不必去刻意纠正。

  现在将你的手掌根部轻搭在琴桥的前端,这个技巧叫做“手掌制弦”,手掌压弦的力量越大,拨弦奏出的声音就越“哑”。在快速的独奏拨弦时,轻轻地制弦既不会影响弦的发音,还能有助于消除不必要的杂音。拨片触弦的位置也是很重要的:越靠近琴桥,拨弦发出的声音就越尖锐和洪亮;越靠近琴颈,拨弦发出的声音就越柔和、圆润。

  拨片击弦的角度也同样影响琴弦发出的音色。当手持拨片与琴弦平行,拨片的尖角正对琴弦时,弹奏出的声音是*清晰而且饱满的。当手持的拨片与琴弦有一定的角度时,弹出的声音不够饱满,但这样有助于提高速度,因为拨片在弦上滑过时所受的阻力较小。

  拨弦有两个基本动作,上拨和下拨,在弹奏中交替进行。动作非常简单,但要想达到不寻常的速度,就要掌握一定的技巧了。有些吉他手习惯用肘关节带动小臂拨弦,腕关节僵硬;有的吉他手完全靠拇指和食指的圆形运动来回拨弦;大多数的吉他手使用的,也是我认为*好的方法,就是由腕关节发力拨弦。手腕放松才能更好的控制力量。

  手指扫弦

  一、手指扫弦一般采用两种手法:民谣吉他的弹奏关键。

  ①大拇指扫弦:手指自然伸展,略呈弧形,所有反弦动作都用大拇指完成,这种手法扫弦声音丰满,整体性好,缺点是一来一回音色不够统一且亮度较差。

  ②拇指与食指交叉成“十字”,其余手指呈飞鸟状伸开(自然并拢也可),下击时用食指指甲背,上击时用拇指指甲背。这种扫弦声音清脆明亮、音色统一,缺点是声音略显单薄。

  二、扫弦除了要把节奏扫准外,音色的优劣也是衡量一个吉他手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吉他爱好者扫弦时爱犯的毛病主要有两个:

  ①声音支离破碎,音色混浊,一来一回音色差别很大,特别是往上回弦时第一弦声音特别突出,给人突兀的感觉。

  ②扫弦时右手手指没吃住弦或吃弦不够,声音轻浮,缺乏张力。

  三、正确的扫弦非常讲究统一性、协调性。手臂、手腕、手指的触弦角度、触弦轨迹、触弦深浅都直接影响了扫弦的音色。优美的扫弦需要以上各项都达到*佳状态。

  ①扫弦时,右手的运动要以手腕为主,右手小臂因为手腕的挥动而被带动。手腕一定要放松,但又应该有一定的控制,这是一个难点。各位要反复对着镜子甩动手去感觉。直到你的手腕姿式很潇洒,松弛而有弹性,而且又控制得很好,即为合格。

  ②手指指背与弦接触的角度也很重要,这不应是直角,而是一个60度左右的锐角。形象地说,向下出弦时食指指甲(或大拇指肉垫)稍微向里让一让,向上击弦时大拇指指甲也稍微往里让一让,“让”的目的是显了保证让指甲背而不是指甲尖去触弦。

  ③手指指甲背扫弦的轨迹应是弧形的,绝非直上直下。向下出弦时手指朝琴头方向画圈,向上出弦时手指朝琴码方向画圈。

  ④手指与弦接触的深浅对音色影响也很大。触弦过深手指容易绊在某根弦上导致声音的破碎,过浅会吃不住弦,声音便轻浮而缺乏张力。

  ⑤切记,和弦的音响效果应是整体的,扫弦的感觉应是“一片一片”而非“一根一根”的。这需要多动脑筋、多练习。

  原帖链接:http://www.guitarworld.com.cn/minyao/t4726/

相关阅读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