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114566 2019-1-16 17:44:19


一首普通的三和弦进行怎么才能弹的更好听呢?如果你想让曲子听起来更丰满,富有变化,那么和弦转位是一个绝对是一个必(装)备(逼)技能。现在我们就来看看什么是和弦转位,如何进行和弦转位!




什么是和弦转位

 

转位和弦的原理

在说转位和弦之前,我们先说原位和弦。以和弦根音为*低音的和弦叫原位和弦。 



如果将和弦内的音换个位置,比如以三音、五音或者七音为*低音的时候叫做和弦转位,这种和弦称做“转位和弦”。和弦转位以后根音、三音、五音、七音的名称不变,仍用阿拉伯数字标记。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把下面的音往上翻一个八度,或者是把上面的音往下翻一个八度。

 

而我们的三和弦除了根音以外,还有两个音(三音和五音)因此它可以有两个转位,以三音做*低音,叫做“第一转位”,以五音做*低音,叫做第二转位。

 

转位和弦的标记法

听起来好像有点复杂,别急。下面我来举一个例子,大家就非常清楚了。比如我们用C和弦来举例。C和弦的根音、三音、五音分别是1—3—5,请看图:

 

 

这就是和弦转位。接下来看看他的标记方法。不管是什么和弦,只要转了位,我们就得在原位和弦标记的基础上,加一个斜杠,斜杠后面写上*底下的音的音名。同样用C和弦来举例:

 

 

斜杠前面的标记表示原位和弦的性质;斜杠后面的音名表示转位后的底音。

 

如何弹奏转位和弦

 

要熟练的演奏转位和弦,前提是大家一定要知道我们按住的原位和弦,都有哪几个音,这几个音分别在哪根琴弦。换而言之,就是当你按住一个和弦,需要弹响的琴弦分别都是些什么音,这是一定要掌握的,这样才能学好转位和弦哦。



这里我们用一个D和弦举例,以根音在5弦第五品为基础,和弦图是这样:



当我们弹奏654弦的时候,这就D和弦的第二转位,标记就是D/A。

当我们弹奏543弦的时候,就变成了D和弦的原位和弦。

当我们弹奏432弦的时候就变成了D和弦的第一转位,标记为D/#F。


是不是和弦转位并没有很难呢?如果要想熟练掌握和弦转位的知识,同学们就要多多练习,平时大家可以根据原位和弦,进行多次转位,然后再根据它的转位重新构建原位和弦,只要通过反复练习,就一定能掌握和弦的转位技巧。


为什么要用和弦转位

 

说到这里,估计有的同学会问:好好的,转什么位啊?转位有什么用?



首先我们要知道利用和弦转位优化和弦进行的原理:*常用的呢就是在某些和弦进行当中,可以充分利用和弦转位,使若干个和弦的*低音在此进行上呈音阶上行或下行,这样会使歌曲的和声进行听起来更自然、更流畅。

 

这里举一个*简单的栗子。如果一首歌4 个小节都是同一个和弦,那么我们就就可以利用和弦转位让每一个小节都变得不一样哦,接下来看看伍老师的示范视频:


 

是不是不敢相信刚刚的4个小节都只是用了一个简单的C和弦呢?

 

接下来,我们学习一条乐句,用两个和弦进行来诠释和弦转位。请看伍老师视频演示:



请看谱例:



谱中两个小节运用的是从D和弦到G和弦的进行。第一个小节是是弹奏的D和弦的第一转位(D/#F,对应的音名就是#F-A-D,和弦图请参照上文中D和弦范例),然后换一个把位,同样是D和弦的第一转位,请看和弦图:



第二小节运用的是G和弦的原位(对应的音名是G-B-D)请看和弦图:


再加入一些击勾弦技巧,我们的乐句就完成啦。


更多和弦的按法和讲解,完整详细的实战练习,应有尽有,都在小伍老师的课程《吉他和弦系统训练实用手册》里面哦,一步一步教会你构建整个和弦体系。快来加入我们吧。


本文由助教石三整理完成


扫码了解课程↓↓↓↓

《吉他和弦系统训练手册》



更多关于和声讲解/编排的内容可以看:

告别烂大街和声套路,你也可以成为编配大神

这些小技巧,能让你的三和弦伴奏好听10倍

想要用吉他来撩妹,你得把琴弹得有“仙气”


咨询请加助教微信:

注明“小伍老师”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6

沙发 limbor

我想要这个动图😂😂😂
被封面炸过来的,绝不是来听这些玩意的(●—●)

地板 桜木町で

动图怎么下载
哈哈哈哈,喜欢动图
我也想要动图
b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