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吉他教室

1354813 2016-7-1 14:06:44

大横按是许多吉他初学者开始学习吉他后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之一,甚至有许多已经学琴很久的朋友也不是总能很好的按好大横按,并保证每根弦都能够被清晰地拨响。
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一下几点:

1
大横按对手指力量和耐力的要求比较高,许多初学者在开始学习大横按的时候手指能力较弱。
2
许多人在练习大横按时找不到正确的方法,使用错误的手型和发力方式,导致费了很大劲却仍然按不好大横按,有的琴友甚至因长期错误的练习而导致手部肌肉的损伤。

3
许多初学者不知道该如何循序渐进的练习大横按和提高手指能力,在面对难以克服的困难时容易萌生退意。
4
不少初学者初学琴时贪图便宜,购买的吉他质量较差,弦距高、手感差。使用这样的吉他按大横按,大大的提高了难度。



认识这些问题的原因后,我们对练习大横按的朋友们提出以下的建议:

1

根据自己的手指能力来选择练习的内容

如果弹比大横按简单的其他和弦都磕磕绊绊的话,想要很快的过大横按这一关几乎是不可 能的。

处于这一阶段的琴友应该更多的爬格子、练习简单的和弦,通过扎实的基本功练习来提高手指能力,等到能够较轻松的弹好简单和弦后再开始练习大横按。

2
重视除左手食指外其他手指的作用

大横按的重点看似在于食指的橫按,很多人因此而忽视了其他手指的作用。

其实其他手指按好弦对克服大横按这一难题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左手按弦时,大拇指在琴颈背后的支撑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大拇指姿势不对,就不能很好的支撑左手按好和弦。

在大横按时,拇指方向大致垂直于琴颈,在指板后对应中指的位置。

在练习之初,大家可以试着用2、3、4指(中指、无名指、小指)按E和弦。
146693296.jpg
当你能够用这三根手指很好的按住3、4、5弦并保证所有的6根弦都能弹响后,保持手型往高把位移动。
1339957011.jpg
这时1指(食指)橫按1-6弦(实际上只需按稳1、2、6弦)就可以完成一个标准的大横按了。

3
循序渐进地练习

如果你觉得以自己当前的手指能力还是很难用食指按稳1-6弦的话,可以选择从小橫按开始练习。
302132673.jpg
例如在2、3、4指按好的基础上先用1指按住1、2弦,在确保1-5弦都能弹响后,逐渐增加食指橫按琴弦的数目,*后尝试同时用食指橫按1-6弦。

吉他指板上品格的宽度随着把位的升高而变窄,也就是说高品的品格比低品的品格要窄。

所以说把位越高对手指力量的要求越低(比如八品的大横按就比一品的大横按省力)。
589437233.png
当你觉得自己在低把位(如1、2、3品)按大横按十分吃力时,你可以选择先在高把位(如7、8、9品)进行练习,当你在高品位能够很好的按住大横按后,再逐渐的降低把位,直到*终克服一品的大横按。

4
如果你打算认真学吉他却没有一把质量过关、手感合适的吉他的话,*好换一把吉他。否则一把坏琴会在学琴之初就给你带来种种不必要的麻烦,甚至导致你学习过程中走上歪路。


*重要的一点还是

不断地练习才能克服遇到的困难

答疑系列将持续更新,平时练琴遇到问题的琴友们可以给公众号玄武指弹吉他教室留言,或点击阅读原文在吉他社论坛的问题搜集贴下留言。

公众号:玄武指弹吉他教室
屏幕快照 2016-07-01 下午2.05.30.png
也请朋友们能多多支持玄武指弹吉他教室的淘宝店


弹唱

相关阅读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13

推荐 青猫zzz

说得好,但到了B和弦的时候怎样都累,
没卵用
  • 指弹人生: B在nancy的视频里有用无名指小横按加食指按五根的 

推荐 Yamahahahaha

很有帮助

推荐 jssjwth

顶顶顶顶顶顶

推荐 守卍者

为什么我越到高把位越吃力?

推荐 yooonoo

不错,但

推荐 此身为祭

赞,新手刚入门被G和弦和F和弦吓得瑟瑟发抖,不知道按着大横按去看一集电视剧会不会有锻炼的效果
  • 烂片断: 我觉得这样可能会肌肉拉伤 
玄武的粉丝
赞一个,不过我是从单横按开始练的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