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tar音乐

569713 2017-8-3 10:53:15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如果引起了你的不适,

我故意的。


Hi,大家好,我是小妹。


《中国有嘻哈》的热度持续走高,很多选手的个人微博粉丝也从几千几万,变成了上百万。赛前几个已经签约MDSK的歌手现在更是身价暴涨。所有人都在说,今年,是中国的嘻哈元年。

1.jpg
   随之而来除了善意的关注,也多了很多恶意的评论,比如*有名的这句:


今年听嘻哈的,应该就是去年听民谣的那帮人吧。


这句话在我心里的无脑程度,大概就相当于:“你喜欢五月天啊,那你肯定没听过摇滚。


2.jpg

我知道*开始讲这句话的人,是想嘲讽现在有很多所谓的“粉丝”不过是在盲目跟风。但是当这句话真的病毒式传播起来的时候,作为一个中国嘻哈的新粉,我觉得挺伤心的。因为你不仅没尊重你喜欢的嘻哈,还顺便侮辱了民谣。


在我还小的时候,大家听的歌都差不多,没人会觉得听周杰伦的人是跟风。但是*近四五年,电视上的音乐类型节目如雨后春笋一般飞速生长,使得很多所谓的“小众音乐”在毫无铺垫的情况下直接被端上了观众们的餐桌。当流行音乐不再是绝对的主流的时候,民谣、摇滚、嘻哈、爵士甚至包括二次元和古风,都慢慢形成了属于自己各自的小圈子。


但凡是圈子、群体、舆论乃至流行或时尚的形成,其背后都存在着传播学上讲的“沉默的螺旋”机制。


简单来讲就是,人是一种社会动物,当在群体中发现自己属于“多数”或“优势”意见时,他们便倾向于积极大胆地表明自己的观点;而当发觉自己属于“少数”或“劣势”意见时,一般人就会屈于环境压力而转向“沉默”或附和。


3.jpg

如此发展,便形成了一个螺旋式的恶循环。也就是说“盲目跟风”这个行为,其实是有理论支持的。


而在这个“沉默的螺旋”里,主流媒体起到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


经过大众传媒强调提示的意见由于具有公平性和传播的广泛性,就会非常容易被当做“多数”或“优势”意见所认知。


4.jpg

今年上半年,赵雷的《成都》因为主流媒体的宣传成为了街知巷闻的歌,这本来是件好事,会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并喜欢中国民谣。可是这种看起来有些“过火”的宣传同时也让一波“假民谣粉”一下子全都涌入今年的太湖迷笛音乐节。他们中大多数对迷笛的风格不了解,对其他表演者不尊重,甚至对赵雷精心准备、重新编排过的其他作品也根本不买账,只是单单为了去一睹《成都》的风采,这才导致了现场和其他乐迷的冲突。


第四季的奇葩大会上,丁太升在发言时说:主流的、强势的媒体所宣扬的音乐审美是有问题的。甚至直指某档音乐节目以飙高音和撒狗血为美。


5.jpg

而何炅对此回应的话也很有意思,他说:


主流媒体确实应该对大众审美起到引导作用的,但是也要在你提供更多的可能的情况下,你才能成为一个所谓的平台去倡导。主流媒体有时候很难,因为他不可能在这么大的平台上只提供某个人喜欢的音乐,不同的舞台承担着不同的功能,也希望大家能给主流媒体一些时间。

虽然《中国有嘻哈》确实是个抄袭节目,但至少它在努力地去起到这个引导作用。所以没有必要去一昧地排斥因为这个节目才来接触中国嘻哈的“新粉”。你们的抵触只会让他们被动地成为“去年听民谣,今年听嘻哈”的人。


在接受MDSK的采访时,PG One自己也提到对于现在很多的新晋嘻哈粉的态度:“先盲目跟随,再慢慢去理解,这一个过程,我觉得一切都是好的。”


1.jpg

我之前在《我不认可他的嘻哈歌手身份,但他适合这个节目》提到过,那种对自己喜欢的东西,希望它永远都不红的这种想法是很偏执且畸形的。也许你是一个“老粉”,那么作为意见环境里的强势方,你起到了什么作用?


你说着嘻哈绝对不可以走到地上,一面把新的粉丝拒之门外,一面又向他们标榜自己如何如何懂行,恕我直言,这到底是出于对音乐的尊重,还是说它的普及使你再也无法以此标榜自己的身份了?那你喜欢它到底是何居心?


6.jpg

嘻哈音乐在很多国家早就不能算是地下音乐了,美国的B榜前一百名至少有一半儿都是嘻哈和电子。虽然它在中国才刚刚起步,但是迟早也会成为主流音乐的一部分。说句更难听的,你不想让你喜欢的音乐火起来,你有问过这些音乐人怎么想吗?他们自己都选择了站上更大的舞台,你又有什么资格阻止他们赚钱和走红?还是那句话,连听到都还没被听到,怎么谈价值?


老未必等于真,新也未必就等于假。真正的分歧,绝对不在于新老,只在于真假。


7.jpg

任何人都有做任何音乐风格的粉丝的权利,只要你真正地喜欢它,愿意去了解它尊重它,你就可以理直气壮地站出来说自己是粉丝,根本不需要在意其他人的眼光。


Keep it Real,这是嘻哈带给我*重要的影响,我不会因为自己的喜欢去刻意地标榜什么,打压什么,更不会嘲讽什么。就像我今天的标题,我可以很坦然地说:


我今年是听嘻哈了,但去年还真不听民谣。


无论是大众流行,还是小众地下,归根结底还是高晓松那句话:要舞台足够大,要胸怀足够大。


8.jpg

*后,假装给大家一个不成熟的小建议,趁着电子也在中国火起来之前,赶快去听听电子作品。这样下次《中国有电子》播出的时候,你也可以用一个老粉的身份去嘲讽别人了(手动滑稽脸)



参考:

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2版.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

《奇葩大会》第4期

MDSK对PG One和BrAnT.B的采访

尾部模版2.gif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13

推荐 a167097980

所以说什么时候来个中国有金属,吓死他们

推荐 wregre

这两个月我已经听腻了嘻哈
还是民谣好

推荐 我是陆远

前段时间鸟叔和王力宏做评委的盖世音雄算电音不?

沙发 Sem糖果果

占坑编辑ing

板凳 鬼方赤命

前排支持

地板 ☔搁浅

占坑编辑ing
哈哈哈哈喜欢 我居然看完了
讲个笑话中国有嘻哈崛起了Chinese黑怕

8♩ Mr.vangogh

只听成都就别去迷笛。
正在加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