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音乐

36691 2019-2-16 12:10:09



有没有觉得自己学了挺久的吉他,但每首歌弹的都是三和弦?!


所以这次我们就以《旅行的意义》为例子,来揭秘一下如何将编配进阶版的和弦进行!

 

学一首歌,一般我们会到网上搜六线谱。(像下面这样)


可是,网络中找到的一般都是比较初级的和弦进行。(歌曲为D调;上图,夹第二品,用C调指法来弹D调)。怎样将和弦变得更好呢?


我们先把和弦单独拿出来看。(见下图,不夹变调夹,D调指法)

 

接下来,我们用三种方法开始对上面的和弦进行优化升级!

 

七和弦


和弦(chord),是三个或三个以上的音的组合,一般是三度、三度地这样向上叠加。例如:C和弦1 3 5、Dm7和弦 2 4 6 1。


*简单的和弦是三和弦,它只由三个音构成,根音、三音、五音(冠音)例如:F和弦4 6 1、C和弦1 3 5。在上图《旅行的意义》里面,我们看到里面用的全是三和弦。三和弦的感觉很纯正,但太单一了。


这时,我们将三和弦再向上叠加一个三度,即加一个七音,得到跟三和弦有点不一样的七和弦。如图,Cmaj7大七和弦。


七和弦有个有趣的地方,它的色彩更复杂了。怎么说?以Cmaj7为例,1 3 5是C大三和弦,而3 5 7是Em小三和弦。大三和弦的明朗+小三和弦的黯淡=?……此时和弦的感觉会变得暧昧、朦胧。


同样,我们把Dm小三和弦也可以变成七和弦,Dm7小七和弦2 4 6 1。这里要注意,大七和弦的音程关系是大三-小三-大三,而小七和弦的音程关系是小三-大三-小三


所以,我们可以在和弦编配里面适当地加入七和弦。(下图是《旅行的意义》主歌部分的和弦进行)

 

挂留和弦


我们有时候会觉得一些音乐会有一种太阳升起的感觉,例如,在WindowsXp系统的电脑上,每次开机出现的BGM。


这段有毒的小音乐在结尾就用了挂留和弦。挂留和弦,是将三和弦的三音变成四音(或者二音的和弦,写做Xsus2(/4),例如:Csus2和弦 1 2 5(C挂二和弦)、Csus4和弦 1 4 5(C挂四和弦)。


挂留和弦怎么用呢?我们看看飞哥怎么说↓↓↓


挂四和弦常用在五级上,如下图的D调1645的和弦进行中挂四和弦(Asus4)

 

 三全音的解决


在七和弦里面,有一个比较特殊的七和弦——五级的属七和弦,5 7 2 4!为什么它会有点不一样呢?我们来看看它音之间的关系,大三+小三+小三。跟大七和弦比起来,*后的三度不一样!(大七和弦的音程关系是大三-小三-大三)此时,5 7 2 4的三音7和七音4会构成一个不怎么和谐的音程——增四度(=减五度),或者称它为三全音。(4 与 7之间,隔着三个全音)这时,这个三全音需要被解决(消除)。如何解决三全音呢?

 

如果此时的五级属七和弦接一级和弦的话,三全音就这样安全地被解决了。因为五级属七5 7 2 4到一级大七1 3 5 7,4落到了距离比较近、关系比较密切的3,而这样,三全音(4和7)就顺利变成纯五度(3和7),被解决了。

 

那,如果我们让普通大七或小七和弦变成上面所说的属七和弦,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利用里面三全音的解决来推动曲子发展呢?答案是肯定的!而我们构造出来的“属七和弦”就叫次属七和弦

 

例如:《旅行的意义》副歌部分,从IIIm7(F#m7)到VI7(六级的次属,B7)再解决到IIm7(Em7)。下图是251与362的对比。IV7相对于IIm7的“V7”。(B7是Em的5级。E→B:从E开始数,E F G A B,B在5的位置上)



经过上面三步,是不是感觉伴奏听起来更加接近原版了呢?(附上主歌和副歌全部的和弦)


其实,上述介绍的和弦进行只是比较常见的,还有很多不同的方法能让和弦编配变得更加精彩,例如:减七和弦的运用,调式互换(上图主歌的C和弦是调式互换过来的),以及向和弦里面加入延伸音等等。希望大家在看完推文后也努力地了解更多知识,让和弦编配变得更加棒!


*后祝大家情人节快乐!(心)


以上内容摘自《飞哥指弹吉他和声进阶》

由助教翔撰写



原价:299

(了解课程,请识别↑↑↑图片的二维码)


更多本课程的干货:

属七、属九、属十三分别是什么感觉

一年过去了,你都克服了听力、指板、编配上的问题了吗

即使吉他只有三个品,也能用的和弦连接技巧

一个技巧,让你和弦连接瞬间有feel

增减和弦到底有啥用

为什么1645能弹出那么多不同感觉的伴奏?

让普通和弦变得更加有意思——离调和弦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