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社-公众号

35541 2019-3-30 09:18:58

学爵士一段时间的同学,也许会看到很多爵士的即兴演奏中,用不同调式的音阶代替了原来的和弦,产生了十分特殊有趣的效果。


比如在C MAJ7上使用C Lydian,在G7上使用G Locrian等等。疑问是,知道可以代替,不知道为什么可以这样代替,是仅凭听感来判断吗?这些代替是否有一条或者几条可以推而广之的原则性方法?


比如在和弦进行中,有V-I,V/V-V-I,II-V-I等方法可以以此衍生出无数种和弦进行,那么在和弦的替代上面是否也有类似的方法?


首先在和声当中,和弦能被另一个和弦替代是基于它们拥有不少共同音,这就是你所说的“听感”。


比如说II级可以替代IV级,因为II级的3音和5音分别等同于IV级的1音和3音,唯一不用的是它们的和弦性质,一个是minor,一个是major,所以II级在听感上更偏弱一点,而IV级则是大调的感觉。


同理还有VII级,通常被看作缺少根音的V级,功能上也可以替换。以上部分是古典和声的内容,但爵士和声则比较淡化功能,而着重和声色彩。


1、谈到色彩,就必须提及色彩音的概念。

以七和弦为基础的爵士和声,大量的使用和弦的扩展音:9,b9,#9,11,#11,b13,13等等。这些音如果脱离传统大小调式,将其放到更多的调式上分析,就会成为某些特殊调式的特征音,因此我们把转换调式看作是色彩的转变和对比,将这些扩展音叫作色彩音。


决定一个调式的分别是它的主音I级及其特征音。以dorian为例,主音为Re,它的特征音就是六级的Si,他们之间是大六度的音程关系,那么在有着相同音的两个调式中,我们就能凭特征判断它们谁是谁。


A natural minor(Aeolian)



主音La,VI,VII没有任何升降号


A harmonic minor

VII级音升半音


A melodic minor


VI,VII都升半音


A dorian

主音为La的dorian调式,移调后就是67123 #4 5,VI级升半音。


当我们遇到一个Am7,然后帮它加上不同的色彩音,就会呈现出不同调式的色彩和倾向;同样的,我们故意不加入色彩音,只把这几个调式的共同音保留,那么就能模糊调性,只有在旋律中出现某个调式的特征音时,才会唤起我们对某个调式的记忆。

和弦替代就是基于这种原理来玩弄我们的听感。


2、刚开始看到#F的Ionian,想了半天才发现你错了。

正确是基于G7和弦上#IV音的Ionian,替代G7。这个时候主音是Sol,而它的#VI就是#Do。这实际上是一个很经典的替代原则:三全音替换Tritone substitution。

具体怎么做我就不再叙述了,它实际上是保持低音旋律线半音级进的一种做法。

经典的II- V- I

Dm7     G7       Cmaj7

低音的走向就是Re,Sol,Do,而Re和Sol有一个跳进;

采用Tritone substitution后变成:

Dm7    Db7      Cmaj7

低音走向是Re,Reb,Do,旋律线变得更平缓和紧密,中间的Db7也造成离调的感觉,带来色彩的变化。


爵士的核心

“根,3,7”三个音就构成了爵士的核心。根音决定了什么呢?决定了这个和弦姓什么,比如473三个音,根音是5的时候它们叫做G13,根音是Db的时候它们叫做Db7alt,根音是E的时候它们叫做Ephr。


3音(有时候是sus4)决定了这个和弦的大小,即记作m还是该记做M,大家都懂不多说了。7音和3音一道,决定了这个和弦的属性,大三小七=属,大三大七=Maj7,小三小七=m7。


在shell voicing的r.3.7三个音里,其实37更重要一些,因为根音可以随便换,姓可以随便换,但是这个和弦的功能却不能换。


比如一个ii-v-i进行,其实可以抽象为一个41-47-37的37音进行。这三个双音进行足够暗示ii-v-i了。


所以,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进行换调,比如41,任何含有这个音程的音阶都可以拿来替代Dm,比如FMajor,比如A自然小调,比如Ealt等等(这个例子比较极端,因为其实这个已经不是m属性了)。


同样,再来看G7,属和弦选择就更多了,各种含有47音程的音阶,mixolydian,dominate lydian,lydian,diminished,augment,alter音阶都行

比如:5671234//567.1#.234//4567123//5.6b.7b.7.2b.2.3.4//567.1#.2#.34//5.6b.7b.7.2b.3b.4等等等等


F#Ionian也如此,F#.G#.A#.B.C#.D#.F.也是含有4和7的音阶之一,所以当然可以借用过来,同理,Db的alter也可以借过来,A的melodic major也可以借过来。


CMaj7的就不用细说了吧,含有37的音阶借过来就好了,C Lydian,F Lydian,C# Dorian(这个选择不太好,改变属性了)都行。


m和M选择范围窄一些,因为有些音阶可能会改变和弦属性,m变M,m变属之类。

但是属和弦真的是想怎么变都行,在47之上,塞个12音序列进去都没关系。

吉他社现还可加入的课程

每个课程里面的二维码扫进去都可以试看1节课,内容也是相当丰富的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

会弹唱能指弹,遇到瓶颈。推荐中级班

想要拥有自己的原创作品的。推荐作曲班

没有老师,自学吉他很多错误。推荐校正班

零基础或是想重新稳固基础。推荐初级班



查看全部

全部评论1

沙发 BestiL

好难,